中醫師公會全聯會陳潮宗醫師:染新型冠狀肺炎病毒後遺症,中醫藥臨床方劑應用體會

【記者黃清綜/台北報導】中醫師公會全聯會陳潮宗醫師對於新型冠狀肺炎併發症及後遺症,包含喉嚨痛、咳嗽,及肺功能減退、肺纖維化、腦霧等症狀之臨床方劑應用體會。

1. 使用「清熱解毒湯」臨床應用Q&A

(壹)

Q:解隔離後取得快篩陰是什麼狀態?該如何把傷害降到最低?

A:隨著確診人數增加,若已打過 3 劑疫苗者,99%的病人會順利度過病毒的考驗,但是仍然有 1%的病人有得到重症的機會,甚至有死亡的風險;若未打疫苗者,10%的人會得中重症,2%的人會死亡。但有些人確診後仍能然會留下後遺症,對身體永久的傷害。

(貳)

Q:當 COVID 確診後快篩陰,你認為就恢復健康、沒事了嗎?

A:其實不是的,真正的問題才開始,我們要提高警覺,隔離結束快篩後,快篩陰只是證明你的病毒濃度已下降到不會傳染給他人而已,但對自己身體的傷害,仍可能持續留下併發症及後遺症。COVID-19 的併發症,如咽喉痛、一說話就咳嗽不止,及後遺症如有腦霧、心悸、神經的狀態。

(叁)

Q:隔離後快篩陰,病毒仍然殘留存在體內 28天,這時的你應該做什麼樣的保護呢?

A:使用清冠 1 號運用在 COVID-19 的治療上有非常顯著的效果,大家都知道、很多人也都接受過這樣的治療,都有很好的體驗,但是快篩陰後就不宜繼續使用清冠一號。原因為何呢? 因為清冠 1 號有退燒,解肌肉痛,治療關節痛的作用,類似西藥普拿疼及阿司匹靈的作用,既然已經退燒了、肌肉關節不會酸痛了,這個時候就不需要這樣的藥物,只要使用清熱解毒方繼續殺病毒,讓病毒在體內的濃度快速降到最低。比較不會有 COVID-19 的後遺症,也就是長新冠的症狀,如會引起肺部纖維化、肺部功能永久減退、耳鳴、耳聾、失眠、記憶力減退、失智(也稱為腦霧)的症狀,那其中用的藥物如,金銀花、倒地蜈蚣、黃連、黃柏,都是用來殺病毒、降低削弱病毒毒性的最佳藥物。對於留下的併發症,最常見的就是咳嗽、喉嚨癢、一說話就咳個不停,是因為病毒從呼吸道侵入的點,對黏膜組織傷害最大,需要一段時間的新陳代謝才會痊癒,我們可以用中藥連翹、甘草、菊花、蒲公英、黃芩,為最為有效的藥物,以上五味藥仍然有很強抗病毒的作用,在臨床上有非常強的實證證明。

COVID-19 病毒在體內與我們的免疫系統作戰,會消耗我們的身體的能量,有很多的能量被消耗掉,及消耗我們體內的水分津液,並產生併發症及後遺症,這個時候應補充水分多豐富的水果,如水梨生吃、西瓜、柑橘,與補充體內的水分,如用運動飲料以 1:1兌水飲用,也是方便快速的方法,這時候仍然避免吃油炸辛辣的食物、避免讓病毒滯留體內、傷害健康,睡眠充足、少說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2. 使用「聖肺愈喘湯」如何臨床應用在患者上呼吸道及氣喘方面症狀?

A:新冠肺炎確診者,部份人會留下後遺症,又稱作長新冠,指的是曾經或可能確診新冠病毒 3 個月後,症狀持續 2 個月以上,且症狀無法用其他的診斷來解釋的現象,據估計,目前長新冠影響全球超過 1 億人。

新冠肺炎對人體的傷害,即使自確診者快篩陰後即所稱快篩兩條線變一條線,病毒對身體的影響也至少會持續至少影響一個月,所以在快篩陰的 28 天以內,仍屬病毒的高峰期,約需至少 1 個月後,體內病毒量才會逐漸降低,在這個過程之中,人體肺部功能是持續處於受損的狀態,那麼我們該如何修復呢?

台灣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院長高尚德教授,專精於呼吸道系統治療,並於此領域有相當深入的臨床研究。他所帶領的團隊在多年前曾研發出「聖肺愈喘湯」方劑,此方經過衛生福利部部及國家科技部研究計畫的實驗,發現在治療呼吸道及肺部疾病上,有著良好之功效,而其相關研究成果也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中,就如同清冠一號一樣,有著的相當紮實的實證基礎。

陳潮宗醫師表示,大概在 10 幾年前,對此方相當感興趣並深入研究,並將其應用在肺功能衰退的患者身上,均取得很不錯的效果。雖然近年來「聖肺愈喘湯」多用於治療氣喘方面疾病,但實際上不管是否為氣喘病症,只要是肺功能衰退、走路容易氣喘吁吁者、或過敏性呼吸道疾病,運用聖肺愈喘湯都能有實際上之功效。

聖肺愈喘湯,由:人參、白朮、陳皮、麻黃、桂枝、柴胡、黃芩、荊芥、防風、甘草、生薑、桑枝、大棗等 13 味藥組成,而方中人蔘鬚、白朮、甘草、紅棗、陳皮等,有培元固本、理氣養肺、補腎氣、開胸利膈的作用;麻黃、柴胡、桂枝、荊芥、防風、生薑、桑枝、黃芩則可宣肺平喘、清熱化痰,全方可達到養陰補氣及解除風鬱的效果;另外在臨床實驗上也證實其具有降低呼吸道阻力的功能,可幫助呼吸順暢,同時也可藉由降低發炎細胞激素,並提升抗發炎細胞激素來達到降低肺臟發炎的效果,對於新冠肺炎的後遺症在臨床上是非常有效的;近期我將此方應用在有新冠肺炎後肺纖維化、肺功能減退、呼吸不順暢的長新冠患者身上,也都取得穩定且不錯的。

那我們該如何判斷是否有需要使用聖肺愈喘湯呢?

一般來說,正常血氧濃度 100%到97%才屬正常,而當罹患新冠肺炎者,當時其血氧濃度就可能降低至 95%以下,或感染後致使呼吸感到困難、感到胸悶;又或者也走路只可以約五分鐘、或者爬 2-3 層樓梯,看看和平時呼吸調節有很大差異,若發現有很喘或是吸不到氣…等狀況時,就表示肺功能受損,那就可以考慮進一步尋求中醫師的協助,判斷是否可使用聖肺愈喘湯來治療肺功能受損。

3. 新型冠狀肺炎產生腦霧、疲勞、肺纖維化等後遺症,如何使用「益氣聰明湯」的臨床應用 ?

新冠肺炎已在全球肆虐兩年多,雖然經過疫苗普遍施打目前感染後的重症和死亡率都已下降,但感染過新冠肺炎者所引發的長期後遺症成因,仍尚未有完全的解答,目前最為常見的有疲勞、肺纖維化、腦霧等後遺症,其中以「腦霧」最為普遍,《美國醫學會雜誌》期刊在 2021 年的研究也發現,新冠肺炎確診接受治療後,平均長達 7 個月以上,患者都還有可能診斷出腦霧。

究竟「腦霧後遺症」該怎麼解?

「腦霧」即是認知能力出現問題,是一種偶發性的認知功能障礙,常見症狀包括︰健忘、思考能力變慢、注意力不集中、精神不振、想法模糊、感覺不確定、失語、失眠等。而中醫通過針灸及內服中藥可有雀助清除腦霧。

在針灸方面,陳潮宗醫師說位於頭部的百會、四神聰、印堂,神庭等穴位,本來就是用來治療腦退化、腦部疾病的要穴,有醒腦開竅、升揚清氣、促進腦髓 氣血運行的確切療效,對任何原因引起的腦霧,都有良好在內服中藥方面,根據研究及臨床經驗顯示,可用熟地黃、白芍、麥門冬、知母、五味子、龍骨、牡蠣、黨參、石菖蒲、遠志等中藥調配而成的「益氣聰明湯」,方中熟地、白芍、麥門冬、黨蔘可補氣益血、潤燥滋陰,幫助腦神經、腦微血管修復;五味子、牡蠣、桔梗、知母可清熱涼血、滋陰除煩;龍骨、遠志、石菖蒲可幫助腦霧患者開竅醒神、安神益智,全方對於改善記憶力減退具有相當功效,能協助恢復個體原有認知功能。

除了針灸、內服中藥並用外,「腦霧」後遺症患者,平時應多鍛練身體,增加腦部的血流量,促進大腦的自我修復能力;並重視心理紓壓,讓生活壓力與情緒適當發洩,來維持身心靈均衡與健康。在日常中,飲食不當、精神壓力、睡眠不足都是造成腦部功能失調的重要因素,因此必須避免,以期能盡速脫離 腦霧後遺症所帶來的困擾,恢復身體正常功能。

而我所稱的益氣聰明湯與本草備藥所記載的有所不同,是我從中國大陸一家知名中藥廠所生產的藥方轉載而來,這家藥廠出品了這個藥物一年營收好幾個億人民幣,相信必有其獨到之處,據稱有申請國際專利。我從國際專利往找到相關資料加以研究,由拉丁文藥材明請助理轉換中藥藥名後,發現與古方孔聖枕中丹有些相似之處,實質應用在病人上有良好的療效。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知名音樂家,因為年紀漸長記憶力減退,演奏時無法清楚記憶樂譜,服用兩周後,效果非常明顯,確認其療效;除此之外,也嘗試用再用在憂鬱症患者身上,獲得良好的療效,改善憂鬱症。要防止腦霧,益氣聰明湯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p1

 

黃清綜
1034

新聞熱訊

聯絡我們
中華時報總社

社址:新北市三重區三和路三段170巷15號

02-29863178

高雄分社

社址:鳳山區中山東路136巷84號

0908328382 蕭小姐

x7875637@hotmail.com 社長投訴信箱

瀏覽人次:2075395
特派/ 記者/ 專欄

版權說明 Copyright © 2022 中華時報電子報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權所有
平台提供 南台灣產學聯合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