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出席《台灣男子葉石濤》高雄首映會 11位藝術家跨世代演繹葉老作品

【記者楊尚義/高雄報導】紀錄片《台灣男子葉石濤》高雄首映會今(9日)晚於高雄大遠百威秀影城舉行,市長陳其邁偕同副市長史哲親自到場支持,他表示,葉石濤作家(葉老)是活的台灣歷史,不僅見證台灣過去威權時期、民主轉型以及民主政治蓬勃發展,同時見證高雄的前生今世,筆觸留下深刻記憶,值得省思,希望藉由紀錄片再次感受葉老對於台灣的熱愛與人性關懷與鼓勵。

陳其邁致詞時談及和葉老的相見,感受到葉老對於土地、人民、生命的熱愛,充滿人性關懷,也說到,非常有幸在2005年擔任代理市長時期,曾出版一部葉石濤全集,並再次盛讚葉老對於台灣文學、高雄在地文學的貢獻,並引述「台灣作家應該要放開胸襟,開拓屬於台灣人的時空」,其氣魄、胸襟不僅深刻啟發後輩,也啟動台灣人共同的願景。

陳其邁也感謝製片團隊深刻記錄葉老,並向葉石濤之子葉松齡先生、陳坤崙社長等人提供素材、共同促成影片表達感謝,祝福並期待影片能讓更多人認識葉老的文學創作;葉松齡先生也特別贈送市長一本父親為台灣文學領域留下的經典《台灣文學史綱》,感謝市府的支持與肯定。

電影《台灣男子葉石濤》將於6月17日正式上映,由許卉林導演執導,知名導演林靖傑擔任監製,記錄台灣指標性作家葉石濤與台灣史交織的人生,以及後半生於高雄左營舊城創作出許多經典之作的文學生涯,片中邀請11位藝術家以不同藝術形式轉譯葉老的文學作品。

文化局表示,葉石濤為台灣作家中極為重要的文學家,人人尊稱為葉老,作品涵蓋小說、評論、文學史、隨筆、翻譯作品等,與鍾肇政在文壇號稱「北鍾南葉」。曾歷經日本統治、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八九零年代社會運動、解嚴、報禁黨禁解除、政黨輪替,在坎坷顛沛中仍堅持寫作。他充滿遠見地以台灣主體意識完成《台灣文學史綱》,在文學史上首次將台灣提升為主體位階,給予台灣作家新的定位與視角。

文化局指出,本片以珍貴史料、資料影片為觀眾建立起宏觀的歷史脈絡,並邀請11位年輕藝術家透過舞台劇、舞蹈、動畫、落語等藝術形式來演繹葉石濤的小說、散文,透過跨世代的藝術激盪,重新發現並賦予葉石濤文學作品新生命,讓影片更具有藝術高度。

#p1

#p2

#p3

#p4

楊尚義
776

新聞熱訊

聯絡我們
中華時報總社

社址:新北市三重區三和路三段170巷15號

02-29863178

高雄分社

社址:鳳山區中山東路136巷84號

0908328382 蕭小姐

x7875637@hotmail.com 社長投訴信箱

瀏覽人次:2150084
特派/ 記者/ 專欄

版權說明 Copyright © 2022 中華時報電子報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權所有
平台提供 南台灣產學聯合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