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捐贈泰安國小生態養殖盆

【記者張永漢/屏東報導】屏科大的好鄰居-內埔鄉泰安國小為教育部綠色學校,推行低碳節能校園,將永續環境的理念從小紮根,與屏科大的綠色大學與永續發展理念契合,加上地理位置比鄰而居,雙方師生皆有良好互動。

#p1

▲屏科大施玟玲主任秘書(左三)與泰安國小林廣文校長(中)攜手環境教育從小紮根

最近適逢梅雨季迎來了夏日蚊蟲孳生的繁殖期,泰安國小校園內有許多小黑蚊,過去曾使用水生生態養殖盆的食蚊魚生物防治法,達到有效的蚊蟲傳染病防疫。

6月2日屏科大主任秘書施玟玲邀集水產養殖系主任劉俊宏、農園生產系助理教授黃建誌共同捐贈10個2呎生態養殖盆、紅球、孔雀魚、米蝦、底棲清道夫等觀賞類水生動物、飼料數包、及水芙蓉水生植物,皆為本校水產系及農園系教學實習培育動植物,提供泰安國小友善維護校園生態,同時亦能降低蚊蟲滋生率,屏科大友善鄰里,攜手小學共同為綠色校園及永續循環教育奠定良好基礎。

#p2

▲水產養殖系劉俊宏主任布置生態養殖盆

屏科大主任秘書施玟玲說:「大學不止肩負培育高階人才、學術研究的使命,更應該將專業、技術回饋地方,屏科大作為地方智庫.又與泰安國小是好鄰居,我們非常樂意、願意 大手牽小手共同扎根教育。」

泰安國小林廣文校長說:「我們學校是環境教育示範學校,希望用友善環境的生態養殖方式來防止蚊蟲,初步先從教職員照養開始,未來會規劃環保課程,並以責任制的方式分配各年級學童,教導他們維護這個生態養殖盆。」。

#p3

▲屏科大捐贈泰安國小生態養殖盆,以水生觀賞動植物生物防治減少病媒蚊蟲孳生

屏科大近年力行推動生物防治友善農法,注重環境生態健康,本次贈與泰安國小的生態養殖盆以食蚊及水質穩定為兩大特色進行盆中生物投放設計,如孔雀魚、紅球食蚊特性,水中孓孓為主要魚類的蛋白質來源,米蝦及底棲清道夫則會食用殘餌等,具穩定水質的功用,搭配符合觀賞魚類口徑的教學實習研發飼料,補充動物其他的營養來源。而水芙蓉在生態養殖盆更是扮演重要的角色,可透過吸收魚類排泄物分解而來的含氮、磷等營養鹽生長,而發揮淨化水質的功效,更可藉由光合作用吸收水中的二氧化及碳釋放氧氣,供動物生長所需,同時,亦能在盆中形成掩護幼魚的避難所,營造良好生態復育環境。

泰安國小以生態養殖食蚊魚的生物防治,達到永續的防疫作為,深獲屏科大認同,也希望透過點點滴滴的生活日常,教導學童從小培育永續環境、愛惜自然生態的觀念,屏科大也將會隨時伸出大手,給予鄰里各級學校、鄉親,友善又溫暖的關懷,實踐大學社會責任造福地方幸福和諧。

#p5

▲將紅球放置生態養殖盆

#p6

▲將孔雀魚放置生態養殖盆

#p4

▲孔雀魚悠游在生態養殖盆  

#p7

▲泰安國小林廣文校長(右)頒發感謝狀給屏科大水產系劉俊宏主任(左)感謝捐贈數種觀賞魚蝦及飼料

#p8

▲泰安國小林廣文校長(右)頒發感謝狀給屏科大農園系黃建銘助理教授(左)感謝捐贈水芙蓉

張永漢
380

新聞熱訊

聯絡我們
中華時報總社

社址:新北市三重區三和路三段170巷15號

02-29863178

高雄分社

社址:鳳山區中山東路136巷84號

0908328382 蕭小姐

x7875637@hotmail.com 社長投訴信箱

瀏覽人次:2139392
特派/ 記者/ 專欄

版權說明 Copyright © 2022 中華時報電子報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權所有
平台提供 南台灣產學聯合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