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心齋命理工作室邱柏維:24節氣「芒種」建議及注意事項

【記者葉璟頤/高雄報導】2022年6月6日子時,24節氣:芒種;「芒」是指某些有芒作物,如:大麥、小麥,已經開使成熟,即將收割;「種」則代表種子的意思或是作物的播種。而「芒種」音似「忙種」,意思是忙碌於播種的季節,同時也是農作物種植時間的分界點,皆是與「芒種」這個節氣相符合的。
一到芒種節氣,在八字命理也代表著進入農曆五月的時令,月建「午」,五行火土當令。因此,在北半球的氣候裡,氣溫不僅愈來愈高溫,同時在華南地區的梅雨季節即將結束,轉為午後雷陣雨的夏日氣候。

在此季節裡,許多人因炎熱氣候,總會貪涼,會將冷氣或電扇朝自己吹,或溫度過低,造成局部神經血管發生痙攣,進而引發臉部的神經炎症,即所謂的「面癱」,如有此情形,需要多注意己身心血管或血液循環的問題,建議使用空調時,避免溫度過低及適度的補充水份,以加強體內血液循環。

在中醫重要經典-「黃帝內經」裡針對夏季裡養生的建議更提到:
「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若所愛在不,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
其意思大致如下:
夏季天地之氣旺盛,萬物生機蓬勃,這時候,有三大生活方式需注意:

1.「夜臥早起」:就是可以晚一點睡,早一點起床。
現代人普遍都很「早」睡,大約淩晨1-2點,這跟古人的「晚睡」不太一樣,古人的晚睡大約是晚上10-11點。
至於早起,要多早呢?「黃帝內經」說的早起是指日出之前,大約是5:30~6:00左右。

2.「無厭於日」:就是不要討厭太陽。
很多人不喜歡夏天的太陽,覺得太熱了,容易滿身大汗,口渴煩躁。但是夏天的太陽可以幫我們祛除之前冬春積累下來的寒氣,因此,夏天適當的曬太陽,少在冷氣的環境之中,那就是符合順應夏季的養生方法。

3.「使志無怒」:就是管理好我們的心志,不發怒生氣。
夏天炎熱,一般人很容易心情煩躁的,容易遇到事情就心裡不高興,尤其如果生氣是壓抑著不釋放出來,那對身體就更不好了。

以上提供給各位參考,祝大家到來的夏季裡都能華英成秀,生機蓬勃,而不要一直「忙種」。

#照片取自網路
#芒種

葉璟頤
949

新聞熱訊

聯絡我們
中華時報總社

社址:新北市三重區三和路三段170巷15號

02-29863178

高雄分社

社址:鳳山區中山東路136巷84號

0908328382 蕭小姐

x7875637@hotmail.com 社長投訴信箱

瀏覽人次:2074993
特派/ 記者/ 專欄

版權說明 Copyright © 2022 中華時報電子報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權所有
平台提供 南台灣產學聯合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