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薛兆基將投入下屆高市議員選戰 呼籲「初選提早、全民調應納入手機、左楠過半提名」

(很角色時報記者黃思慈高雄報導)2026年下一屆高雄市議員選舉,民進黨籍率先起跑的「市政帶路基」薛兆基,從農曆年後開始穿街走巷,探求民意,二個多月來收獲滿滿,他忠於原味,忠實的把支持者的心聲提出給黨內,寄望黨內重視,這些民意包括「初選提早、全民調應納入手機、左楠過半提名」。

薛兆基投入2026年的選舉,選擇從土生土長的左楠區出發,從農曆過年後就開始起跑,每天行程滿檔,從清晨跑到深夜,或蹲或坐或站,終日豎耳傾聽支持者「最原味的心聲」,忠實的把支持者的聲音記錄下來。

薛兆基說,起步早,不是自己想當「出頭鳥」,而是一種企圖心與意志力的展現,他是出來挑戰機會的新人,更必須如此向選民宣告「我有備而來了」。他說,選戰還未進入喧囂之際,提早出發才能清醒的聽到支持者最原味、忠實、寶貴的聲音,所以,深入基層,坦誠分享,可以聽見真實的感受。

薛兆基(左二)說,起步早,不是自己想當「出頭鳥」,而是一種企圖心與意志力的展現,他是出來挑戰機會的新人。(薛兆基提供)

綜合目前為止,他聽到支持者對高雄市民進黨選情最期待的三項,就是「初選提早、全民調納入手機、左楠區過半提名」。他將忠實的把這份民意,反應給黨部做為未來規劃參考,給中央黨部一個更完整的建議。

他指出,市長及市議員黨內提早初選方面,支持者的「心聲」是理性及合理的。過去的黨內初選提名,都是大約在大選前的半年前,支持者建議這一次應提早在一年前左右。

提早初選提名,著眼於讓扮演「桶箍者」有更充裕的空間整合及撫平初選時競爭過度競爭、殺到刀刀見骨的傷痕。因為民進黨的黨內初選,完全民主,光是初選這關,往往殺到「沒死也重傷」,預留整合與撫平的時空,是有其必要的。

提早初選提名,著眼於讓扮演「桶箍者」有更充裕的空間整合及撫平初選時競爭過度競爭、殺到刀刀見骨的傷痕。(薛兆基提供)

薛兆基指出,支持者的「焦慮」是有理的,因為國民黨市長人選基本上己定於一尊,就是捲土重來、來勢洶洶的柯志恩,市議員人選也大致底定,好整以暇進入備戰狀態,但民進黨還待「一番廝殺」,早初選、早提名、早整合、早療傷才能更有利於民進黨的選情發展。

薛兆基進一步指出支持者的第二項心聲,就是初選全民調過程,不該只採「市內電話」,應納入「手機民調」。因市內電話的「使用率」不但偏低,而且「老年化」,更無法聽到年輕人的民意。

薛兆基說,支持者認為民進黨一直強調重視年輕人的心聲,既是如此,更應符合年輕人及手機族多數使用手機的潮流,納入「手機民調」,這只是百分比例制度的調整,雖有一定難度,但這樣的突破會是民進黨的一大步;一旦走到這一步,民進黨在民主路上將比其他政黨更具競爭力。

目前左楠區的市議員席次是九席,民進黨這屆提四席,很遺憾掉了一席,但支持者認為,未來的左楠區,隨著台積電的進駐及捷運黃線、紫線「進入」而翻轉成為高雄市核心「蛋黃區」,人口增加是必然及可見的趨勢;因此,未來的議員席次還有可能增加到十席,議員應選席次增加,對執政的民進黨當然更大有可為。

因此,左楠區的支持者認為,未來的市議員初選提名名額,不宜過度保守,應展現民進黨執政的氣勢與價值,採「過半提名」,從四增加到五席。何況過半提名在其他選區過去也曾「試驗」成功,左楠如今己不是過去的「傳統選區」,左楠新民意己然形成,民進黨沒有理由不挑戰,只採取「保守提名」。

薛兆基強調,上述這三項民意,是他這二個多月來傾聽所得,基本上是很理性而且很有參考價值的民意反應,他會忠實的反應給黨部做為2026年選舉提名策略的參考。

至於他自己的步調,薛兆基表示,開弓沒有回頭箭,就一本初衷,勇往直前繼續走、繼續拼,早準備,機會大;過程中,民眾對市政的心聲及對黨內的建言,他都不會偏廢,該反應就反應,該建議就建議,如此才能迎合左楠新民意。

#p1

#p2

#p3

#p4

王伯仁
1

新聞熱訊

聯絡我們
中華時報總社

社址:新北市三重區三和路三段170巷15號

02-29863178

高雄分社

社址:鳳山區中山東路136巷84號

0908328382 蕭小姐

x7875637@hotmail.com 社長投訴信箱

瀏覽人次:2165337
特派/ 記者/ 專欄

版權說明 Copyright © 2022 中華時報電子報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權所有
平台提供 南台灣產學聯合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