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國際智慧城市 高雄再獲兩項「IDC亞太區智慧城市大獎(SCAPA)」

【記者莊文/高雄報導】素有智慧城市奧斯卡獎之稱的「IDC亞太區智慧城市大獎(SCAPA)」,第八屆評選結果今天(9)出爐。由亞太地區(不含日本)公部門和民營組織,超過三百三十多件入選專案,並經專家評析、民眾票選等流程綜合評選,由高雄市長陳其邁帶領的高雄市政府團隊,在交通運輸、公共安全兩大類別脫穎而出,顯見高雄市府在智慧城市領域的努力逐漸開花結果,獲得專家及民眾的雙重肯定。

IDC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總部位於美國,是全球著名的資訊科技、電信行業和消費科技諮詢、顧問和活動服務專業提供商,亦為該項專業領域的智庫機構;其所舉辦之「IDC亞太區智慧城市大獎(SCAPA)」於2022年為第八屆,主要為表彰亞太地區城市智慧城市的推動,並提供一個成果分享的平台,促進亞太地區的智慧城市發展。IDC亞太區智慧城市大獎是根據 IDC 分析師評選、公眾票選以及國際諮詢委員會的綜合評估,於6個月的時間中,追蹤和評估亞太地區數百個智慧城市計劃,來評定14 種功能性智慧城市類別以及新的一個特殊類別的最佳專案,此次15個類別中,高雄入圍6項專案,並有2項專案獲獎,創下幾屆以來的最佳成績。

今年IDC亞太區智慧城市大獎,交通局「高雄港聯外交通改善,運用AI 智慧號誌紓解交通瓶頸」這套AI智慧交通號誌系統是目前全國利用AI 智慧號誌控制範圍最長、路口數最多的路段。係針對高雄港貨櫃中心新設道路,導入先進的AI人工智慧,適應性控制交通號誌控制,減輕港區出入的貨櫃車造成的交通壅塞及增進行車安全,其優越之處在於:充分發揮AI之所長,採用實際車流資料訓練的AI模型,無須人為控制,可根據當下交通路況,即時運算並調控號誌的效能,同時運用AI影像分析系統,實現降低路口停等延滯、增進幹道續進效率、優化多號誌化路口交通順暢的目標。

警察局「高雄3D治安巡檢預警系統」,與遠傳電信合作,在治安高風險區域,運用AI影像分析及聲音感測辨識,透過演算法分析是否發生異常的治安事件,並於治安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系統即時自動發送通知至轄區分局勤務指揮中心告警,值勤員警即可透過管理平台確認現場即時影像,遠端判斷是否透過即時廣播警告,或通報線上警網迅速到現場處理,期能達到犯罪預警的效果,逐年降低街頭暴力案件發生數,使市民感到安心,提升民眾對整體治安滿意度。

高雄市自2019年起推動智慧城市治理,邀請產、官、學、研界重量級人物參與智慧城市推動委員會,並創建高雄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KPMO), 今(2022)年除首次以雙主場方式在高雄市舉辦智慧城市展,期以公私部門協力的合作模式,快速帶動產業轉型升級,同時創造讓市民有感的生活體驗服務,本次再獲IDC兩項智慧城市獎項肯定,穩健打響高雄智慧城市的國際知名度。

#p1

#p2

#p3

#p4

 

莊文
740

新聞熱訊

聯絡我們
中華時報總社

社址:新北市三重區三和路三段170巷15號

02-29863178

高雄分社

社址:鳳山區中山東路136巷84號

0908328382 蕭小姐

x7875637@hotmail.com 社長投訴信箱

瀏覽人次:2074225
特派/ 記者/ 專欄

版權說明 Copyright © 2022 中華時報電子報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權所有
平台提供 南台灣產學聯合辦公室